這幾日過得心驚膽跳

上星期五,我在游泳池遇到一位朋友,他是位外科醫生。

看到我,他有點不敢置信,問我:「你不是開刀嗎?怎麼,沒開嗎?」

我說我開了啊,他嚇一跳說真的假的,不是才剛開,你怎麼來游泳了?

我說我輕輕游而已,就蛙式,腳輕輕手輕輕,幅度很小的慢慢游。

 

沒想到他正色道:別開玩笑了!

你以為動作很小,那是因為在水裡你沒感覺,蛙式你不用抬頭呼吸嗎?

光是這個動作就讓你的脊椎呈現弧度,這很危險的你知道嗎?你不怕你脊椎的釘子跑掉了嗎?

你才開完刀多久,不能賭這個,你的醫生跟你說你可以游泳了嗎?

 

被他一連串的指責,我頓時嚇得魂飛魄散;不是因為他的態度嚴厲,而是他說的事情嚇到我了。

的確,我的醫生沒有告訴我可以游泳,想也知道應該不行,但我一直以為我小心點注意些就沒問題的。

我用快哭出來的語氣問他:「那現在怎麼辦?我已經游了快一星期了啊~

他說,既往不咎,做了就做了,趕快回家休息,你現在唯一能做的運動只有散步而已。

 

回家後,我的心情豈是一個惡劣可言,非常痛恨自己,害怕自己的無知毀了一切,萬一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…

怎麼辦呢?想著想著,傷口痛起來了,腳也開始感覺麻麻的,如此更加深了我心中的愧究和不安。

可是,下星期才需回診,要懷著這般忐忑心情再過一星期我真的做不到。

算了,不管這麼許多了,於是我便上網掛了號,打算明天就回診。

 

隔天一大早,我上醫院找了醫生,不敢明說我游泳運動了,只說我有點擔心傷口狀況。

他仔細檢查了一下傷口,輕描淡寫地說,很好啊,復原得很好,沒什麼大問題。

我掙扎許久,終於鼓起勇氣問他,那,可以游泳嗎?我游了一些……

他看我一眼,說,可以啊,你想游就游吧,反正我不相信你能怎麼游,最多不過玩玩水罷了。

你自己的身體,該怎麼照顧自己最清楚,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,總之小心為上就是。

聽了醫生的話,我心裡一陣輕鬆,昨日以來的陰霾完全一掃而空。

 

以為應該沒事了,可是,星期一下午,我感覺傷口部位很痛,於是拿了鏡子照看。

一照之下才發現,傷口的某部份腫起來了,腫起部位正是脊椎釘釘子處,由側面看來,腫起一個包。

而又因為我身穿鐵架,腫起部位正好頂住鐵條,所以稍一碰觸便疼痛萬分。

我對著鏡子,一次又一次地照看,我知道當然傷口處才剛開完刀必然不可能平整,

但搞不清楚之前有腫成如此嗎?是真的腫起來了嗎?姑且不論腫或不腫,它的確很痛,比之前都痛。

 

不會吧,是釘子跑掉了嗎?我懷疑地想,又一次嚇得渾身冷汗迸出!

但我很鎮定地告訴自己,不可能!我星期六才回診,醫生說沒問題的,怎麼可能隔個兩天就出事?

何況我這兩天乖得很,連大門都沒出去過,只在家裡乖乖看著電視,怎麼可能有問題!

雖然如此,我卻明明感覺到疼痛,心裡壓力好大,覺得好委屈,忍不住掉下了眼淚。

 

今天一早起床,就趕緊拿鏡子過來照,結果發現,腫起部位消失了,傷口一片平坦。

沒有人知道為什麼,昨天腫那麼大一個包,今天卻好像變魔術般地,沒了。

也許是吃東西過敏或上火?也許是氣候變化?也許穿鐵衣穿得太緊?不過管它呢,反正今天不痛就安心了。

呼!我又鬆了口氣,不自覺地開心了,可是開心之後不禁開始擔心,那明天呢?明天會有其它狀況嗎?

 

對「這幾日過得心驚膽跳」的想法

  1. ….這不能開玩笑的…><

    我的鄰居 動完腰椎手術
    才騎幾趟機車 也都騎的很慢
    到現在 已經2.3年了
    腰椎一直都會酸痛
    尤其氣候變化時更嚴重…

    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才是…

    .

  2. 喔~好想在妳身邊…
    我也覺得第一位醫生說的對耶.
    妳才開完刀沒多久,而且釘子在體內,
    一個不小心,就會很難處理,也會造成我們不可預知的結果,
    還是乖一點,小心一點!!

    希望妳一切沒事,一切都沒事!!

    by 夏娃

  3. 呼~~被你嚇一跳…
    說真的..你真的不適合游泳..但玩玩水應該是OK的
    我看.紅腫的地方有可能是飲食..或是架子引起的
    明天.後天..以後的每一天都會沒事的

    我想你也是悶壞了..也給自己的壓力很大
    不過..相信再多給自己的身體一些時間
    它會很快的好轉的

    釘子呀..相信沒這麼脆弱…而且我們人在生活上難免會轉動
    它應該是穩固的
    相信上天會疼愛你的

    加油呦^^

  4. 冒昧打擾。

    術後恢復的相關資訊可以向病房要求衛教單張。

    正確的背架使用方法,如何穿、脫,時間比例,如何逐漸擺脫背架,如何逐漸增加腰部負擔等等…這些是重點。

    固定器滑脫的機會不大,不用太擔心,如果有做融合術的話,也不會那麼快就有影響。

    要注意的其實是固定器上一節和下一節的脊椎骨,比如說固定腰椎第四、五節,要注意的是腰椎第三節。如果固定的是三、四、五,那要預防保護的是第二。

    固定器的力量遠大於自然的關節,而不平衡的力量會往較弱的地方作用,長期下來會讓固定器上、下方的脊椎再度滑脫。這通常不會在短期內發生。

    而因為腰椎第四、五已經固定了,所以如果第三又出問題,幾乎不可能用牽引的方法把它拉開。得再開一次。

    所以這種刀不是開完就算了的,請「不要完全相信自己身體的感覺」,因為等到有感覺的時候可能非處理不可了。請千萬要蒐集相關資訊並且確實保養。定期回門診做影像診斷。

    術後如何漸進運動可以請教復健科。

    保重,祝好運。

發表留言